搜尋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關於專班

科技與數位學習專班

開班現況

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科技與數位學習組」為跨院系碩士學程,原為90年成立之「網絡學習組」更名,自98年更名為「科技與數位學習組」,主辦單位為理學院電子物理系所、應用數學系所、應用化學系所,包含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另有統計學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含碩士班、博士班。 共同協辦單位有資訊工程系,教育研究所。

開班目的

由於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網路(輔助)教學無疑地將成為人類社會學習的重要工具。「中華民國科技白皮書」為我國邁向科技化國家的建構藍圖。據此行政院規劃「科技化國家推動方案」,該方案在落實科學教育方面,特別強調應加強電腦與數位科技在科學教育方面的應用與研發,並推動網路教學。配合政府政策,強化教育體系在職進修功能,建構終身學習的環境。

專班發展現況

「科技與數位學習組」的目標則為加強高科技跨領域研發與教育人員的數位學習能力,配合各行各業在數位研發與人工智慧方面所需的知識技能需求,進一步提升從業人員在數位科技方面的專業知識。

我們的構想是整合理學院(提供基礎科學的專業)、電機資訊學院及計算機與網路中心(提供網路教學軟硬體環境研發及資訊教育)、人文社會學院的教育研究所(提供網路學習相關教育理念)、應用藝術研究所(提供電腦介面設計美學)等。期能對台灣的數學、自然科學及網路學習貢獻一份心力,培養網路教學種子師資,以提昇全國數位學習之水準,建立本土化網路教學環境,因應全球化之風潮。

應用科技專班

開班現況

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應用科技組」為跨院系碩士學程,成立於民國93年,主辦單位為理學院電子物理系所、應用數學系所、應用化學系所,包含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物理研究所、統計學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共同協辦單位有電機資訊學院光電工程研究所、顯示科技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工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所,包含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及奈米科技研究所;生物科技學院生物科技系所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

開班目的

(一)高科技產業需求與人力專長結構差異

近年來由於尖端科技產業的快速發展,促使國內高科技產業結構快速地重整,但人力資源的升級卻相形緩慢。再者,面臨專業技術的快速更新與知識經濟時代隨之而來的挑戰,產品與專業技能的生命週期將更形縮短,而先進技術之需求也隨之大幅增加且更形迫切。高科技產業相關從業人員在面對此一時代趨勢的洪濤時,不論是新興科技專業知識的汲取,亦或是研發能力的提昇,皆有迫切的需求性。

(二)國家科技長程發展,首重科技人才之培育

我國「國家科技發展計劃」之中長程目標,預計企業界在民國九十三年時,碩博士級研究人員將占大學以上研究比例達50%,隨後十年更將達到55%之水準。但教育部對於研究所各科系研究生入學名額採取較嚴格的限制,以及民間教育機構培育能力有限的情形下,將使得高科技產業員工在職進修的機會大幅降低,更遑論接受有系統性的專業訓練。

(三)理學院特色與資源有效運用於社會

本學院為因應新竹地區的科學園區基礎科技研究人才教育之補強,以及配合高科技產業員工在新興科技專業知識和研發能力向上提昇的需求下,擬提出成立「應用科技」碩士在職專班的申請,以利鄰近科技公司員工在職進修碩士學位,強化知識創新體系,以期創造新的科技產業優勢。

專班發展現況

「應用科技組」的目標為加強高科技產業基礎科技研究人才之研發能力,配合高科技產業員工在新興科技專業知識和研發能力向上提昇的需求,發展重點著重於高科技產業之創新能力的培養。

本專班以新穎學程分組作為課程規劃,配合實驗與研究計劃的實務實踐,一方面增進專業領域知識,一方面作為論文主題規劃,有效促進學生的獨立思考與研發能力。我們以精實的研究所課程培養研究生的基礎學理與宏觀學識,強化其知識創新能力,以期未來能創造新的科技產業優勢。